欢迎来到北京市商业联合会网站

收藏本站

诚信建设

秀水劝退涉假摊位决心“养市” 来源:北京商业联合会 发布日期:2010-09-13

    9月9,北京秀水街集团董事长张永平接受媒体独家采访时首次正面回应原总经理汪自力“涉假案”。他表示,对汪自力涉嫌受贿售假被捕一事很失望,认为此事给秀水街带来了严重负面影响。针对5年来秀水假货“屡打不净”的尴尬,张永平坦言,买方市场需求是最大症结。目前秀水街已经采取劝退近400个涉假摊位、推出“1+5”模式、减免租金等多项举措步入重新“养市”进程。

  汪自力令打假进程蒙阴影

  “汪自力‘涉假案’为秀水打假进程又添阴影,其行为影响恶劣,令集团感到震惊、失望。” 昨日,张永平在接受采访时首次公开回应汪自力事件。去年底,汪自力在呼和浩特被朝阳警方带走,罪名是涉嫌“销售明知是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今年28日汪自力被检察机关批捕,除上述罪名外,还被指控“非国家人员受贿罪”。此案引起行业内外的关注,令本已步履维艰的秀水街打假进程雪上加霜。

  汪自力涉嫌受贿售假案发后,秀水街集团认真查找管理漏洞,多举措“养市”,试图挽回负面影响。张永平告诉记者,秀水街是民族品牌,每年有1500万人次的客流量,其中包括一些国外政要。他表示,秀水每年向国家纳税过亿元,解决了上万人的就业问题,作为中国第一涉外市场的独特地位决定了秀水街名誉的重要性。

  买方需求困扰5年打假路

  “5年来,秀水街打假历程可谓艰辛,买方市场需求仍是困扰秀水街打假进程的最大症结。”针对“屡打不净”问题,张永平坦言。2005年秀水街大楼正式投入使用,同年9月,因涉嫌售假,香奈儿等5家国际品牌联手将秀水街告上法庭。此后,秀水街踏上打假转型之路,5年内实行4次改造。但假货反复回流、前任高管的涉假丑闻让秀水街总是前功尽弃。

  “必须呼吁买卖同罪,从售假根源解决问题。”针对买方市场需求症结,张永平提出自己的打假见解。目前,他已经发起了市场主办方与品牌公司共同保护知识产权的“1+5 合作模式,即由秀水街市场有限公司作为一方当事人,由(英国)勃贝雷有限公司、(法国)香奈儿股份有限公司、(意大利)古乔古希股份公司、(法国)路易威登马利蒂公司以及(卢森堡)普拉达有限公司〔合称“五权利人”〕为另一方当事人,形成打假合作机制。

  劝退涉假摊位重新“养市”

  秀水街要想良性发展,不能只看眼前利益,必须严格监管、清退涉假和易涉假摊位。

  秀水街近日清退了近400个涉假摊位,占市场总摊位数的1/3,同时,对诚信商户减、免租金等优惠。此外,秀水市场设立2000万元国际知识产权教育基金,鼓励外宾购买民族特色商品,并推出国内首个1.3亿元的知识产权保护专项基金,帮助原售假商户转型。根据消费者购物习惯,秀水街计划对每一个摊位经营的货品种类进行规划,确保每家店铺都有经营特色。

  秀水街现任总经理胡文莉介绍说,投资千万元的秀水街新一轮业态改造已经启动,改造目的就是进一步规范租赁合同,要求商户严格经营业态允许的商品,改造后的秀水街不涉假业态比例将达到70%

北京财贸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成荣认为,秀水街率先推出净化市场的新举措,对北京打造国际公信力城市具有推动作用。在他看来,如果说过去打假不成功跟市场需求有关,那么如今已经到了打假的时候,因为随着品牌意识、经济实力提升,人们追求高品质商品的意识在增强。王成荣表示,秀水街是品牌集聚地,具有国际影响,在打假过程中即使出现暂时的客流减少也值得。

 

(北京商报)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