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市商业联合会网站

收藏本站

政策规范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餐饮行业经营服务指引 来源:北京市商业联合会 发布日期:2021-01-02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餐饮行业经营服务指引

(本指引由市商务局制定并解释,由市疾控归口并发布) 


为加强本市餐饮行业疫情防控,保护从业人员与消费者健康安全,制定本指引,适用于本市餐饮企业及其门店、单位食堂、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等餐饮服务单位。

1.根据商务部和市区商务、疾控等部门发布的相关指引,完善本单位和员工防控方案、应急预案,并加强培训演练。

2.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坚持单位和员工健康监测报告制度,做好员工健康档案管理,准确掌握其健康状况,如发现员工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或消化道症状,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公众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后的就诊指引》及时到发热门诊就医排查,不得带病上岗;如发生疑似或确诊病例,及时向属地及主管部门报备,并配合疾控机构做好相关工作。

3.员工身体健康方可进入经营场所,新入职员工须持有入职当日(含)前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上岗期间须规范佩戴口罩。加工制作食品前应按照“七步洗手法”洗净手部,并进行手部消毒。接触直接入口食品时、分餐及售卖过程中均应使用经消毒的专用工具并佩戴手套和口罩,保持手套清洁、无破损,口罩、手套要定时更换。工作服干净整洁。

4.加强集体宿舍管理和清洁消毒,督促员工避免与有呼吸道疾病症状的人员密切接触。

5.做好常态化环境监测和预防性消毒工作,日常以清洁卫生为主,必要时对地面、墙壁等进行预防性消毒,对于顾客接触较多的部位加大清洁消毒频次。

6.加强就餐场所通风,优先开窗自然通风,有条件的开启排风扇等装置加快室内空气流动。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时,应使用全新风运行,每周进行关键部件清洗、消毒或更换。

7.保持经营服务场所环境清洁。加强餐具、炊具和冰箱、周转箱等设施及阴冷潮湿点位消毒,保存餐具的容器要干燥洁净,台布、座位套等定期清洁消毒。厨余垃圾应做到日产日清,并保持垃圾桶完好整洁。

8.有条件的餐饮服务单位应在就餐区设置洗手设施,尽可能配备有杀菌作用的洗手液、擦手纸、干手器等,水龙头应改为非接触式水龙头。

9.食品加工制作要符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规定,冷菜、冷点、冷食要符合制作卫生要求。

10.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及索证索票制度,严禁圈养宰杀活的畜禽动物,严禁采购和制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11.在用餐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健康提示,或利用各种显示屏宣传新冠病毒肺炎、夏季传染病防控知识等,告知进店顾客需要配合和注意的事项。

12.在店内外候餐区、取餐区、结账区等人员易聚集区域划设“一米线”,提示顾客与他人保持社交距离,科学佩戴口罩。提倡非接触式点餐、结账。

13.落实好常态化测温制度,推广使用北京健康宝登记验码,体温正常且北京健康宝状态为“未见异常”者方可进入餐厅。位于商场内的餐饮门店,如商场入口已统一采取上述措施,门店可结合实际自行确定进店检查措施。

14.提倡非同行人员保持就餐安全距离,承办婚礼、寿宴等群体性聚餐活动合理安排场地,控制人员流量和密度。

15.全面推行公筷公勺。提倡有条件的餐厅推广分餐制。

16.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要落实防控主体责任,掌握本平台送餐人员健康状况。

17.外卖配送员盛放食物的容器应保持清洁卫生,提倡无接触或少接触配送方式。

 


政策规范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