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市商业联合会网站

收藏本站

热点聚焦

抗击疫情 “危”中求机 ——翠微股份积极迎接市场挑战 来源:北京翠微大厦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2020-03-07


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使早已跋涉在泥泞之路的实体百货业再次陷入困境之中。在全民居家“抗疫”的日子里,顾客无法到店消费,全力奋战的实体百货业却依然要承受高昂的租金物业成本、员工工资、能源消耗等支出。如何在疫情下扭转危机进行“自救”,成为摆在全行业面前的课题。北京翠微大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翠微股份”)作为国有商业企业,在疫情发生以来,从未停业一天,始终坚持保障民需商品供给、稳定市场,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发掘消费潜力,应对特殊时期市场挑战。

健康门店。疫情期间,保障卖场环境卫生健康安全是重中之重。翠微股份严格落实市、区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和要求,根据国家出台的防护指南,结合企业实际,出台了一系列疫情防控管理制度及具体规章,针对门店环境卫生、设备设施、商品、员工、顾客采取更加严格的管理措施。店内每日多次消毒、中央空调一律关闭回风,输送新风,公共设施特殊部位重点消毒、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收集并消毒处理;员工一律佩戴口罩上岗、外地返京员工严格执行居家隔离14天上岗制度、每日三次监测在岗员工体温、全员实行健康日报管理,最大限度阻断病毒传播风险;执行顾客进店体温监测制度,为顾客提供鞋底消毒服务,打造健康门店,让消费者放心。

报团取暖。坚持“大顾客”服务观,与员工、供商、消费者抱团取暖。公司关爱员工,加强员工防护。合理安排员工班次,降低人员密度;在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克服困难,多方筹措,为全体员工(包括联营厂商员工、保洁、保安等)发放口罩、酒精喷雾等必备防护用品,为必要岗位配备护目镜、防护服等;关心员工心理健康,及时进行疏导和干预,领导班子包片到店,在一线与员工并肩作战,切实传递企业温暖。疫情期间积极为供应商伙伴缓解经营压力,积极与供商协调沟通,为供应商解决员工缺编、商品运输困难等问题,通过减免租金、物业费及其他管理费用等方式与合作伙伴共克时艰。疫情期间更多关心顾客群体,积极了解会员顾客需求,通过多种途径为顾客提供帮助与服务。企业微信公众号定时推送防疫信息;在“翠微大健康”抖音公众号上开设“健康咨询直播室”,与海淀总工会、北京市医师协会合作,为消费者提供健康防疫知识讲座与咨询;客服团队千方百计为会员顾客及家庭提供必要帮助,解决生活所需。

保障民需。翠微股份各门店业态丰富,主要构成为百货业态、综合功能业态及超市。疫情期间,民需外的其他消费需求被短期抑制。针对消费需求变化,翠微股份全力调动自己的优势资源和进货渠道,快速扩充、调整商品结构,增加防疫物资供给,保障民需商品如粮油米面、蔬菜水果、方便食品等供应充足、不涨价,方便周边社区居民到店采购。鼓励餐饮品牌恢复营业,积极开展送餐业务。翠微要求各餐饮品牌对送餐流程执行严格监管,餐品制作和配送人员必须全程佩戴口罩、确保体温正常、人员信息严格记录,保障顾客健康安全。疫情期间,针对“宅经济”需求,翠微股份积极转变服务方式,针对民需商品及日用品送货进社区,简化挑选步骤,为顾客提供不同价位、不同搭配的“套餐”,采用移动收银方式,让顾客在家门口就能扫码拿走,最大限度为消费者提供便利。

线上营销。通过“翠微购”、微信公众号、会员微信群等方式积极拓展线上营销。丰富线上商品结构,各门店大力增强微信公众号推广力度,组织专人进行微信群管理和日常维护,确保群的活跃度。疫情期间公司六店共建微购群20余个,包括化妆品、家居、女装、体育、儿童等各个品类,增加线上客源近4000人,通过商品秒杀、优惠礼盒、商品直播等活动拉动销售,顾客消费热情高涨。2月以来,微购群交易次数近3000次,微信群+公众号+小程序实现了商品及促销活动的快速传播和交易。公司还发动全员通过朋友圈开辟“第二卖场”,推广品牌新品及营销活动。通过无接触购物、无接触支付、无接触送货,翠微股份在保障顾客安全的同时,有效拉动了销售。

使命必达。疫情期间,翠微股份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号召党员及群众支持抗击疫情工作。公司2300余名员工自发捐款十余万元,支持一线医务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及因患新冠肺炎生活困难的群众。同时,积极协助有关单位组织防疫物资,驰援一线疫情防控工作。翠微连锁超市接到海淀区委组织部为一线防疫人员组织慰问品的需求后,克服困难,协调外地货源,通过顺丰空运到京,在极短时间内完成了1500份慰问物资的组织备货工作,在成本极大增加的情况下,坚持不涨价,将慰问物资先后配送到23个不同街道,使组织的温暖及时传递到每一位社区工作者手中。配送单位还包括抗“疫”主战场海淀医院,翠微党员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将慰问物资准时送至医院隔离病区,以实际行动向最美“逆行者”致敬。疫情期间,翠微股份协调各店资源,先后为北医三院赴鄂医疗救援队组织了7个批次、共计1500余件应急物资,在时间紧、交通运输不便、品牌商品库存不足的情况下,翠微员工自行驾车从昌平、海淀、朝阳、丰台等区的多家商场紧急调货,在最短的时间内按照医疗队需求配齐了物资,为医护人员出征武汉提供了坚实保障。

在压力与挑战面前,翠微股份不忘初心,坚守国有企业的使命责任,坚持服务社会、服务大众。同时,企业时刻关注消费市场的趋势性变化,聚焦疫情过后的成长性品类,积极做好商品、营销活动及服务准备,通过“商品+服务+环境”的组合升级迎接消费释放。通过不断加大转型力度,加快构建“商业+科技”融合发展的战略新格局,翠微股份正在扭转危机,迎接企业新的发展阶段。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