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市商业联合会网站

收藏本站

热点聚焦

全国部分经济中心城市商业联合会联席会召开 来源:北京市商业联合会 发布日期:2019-11-12

2019年10月16日,全国部分经济中心城市商业联合会(总会)第二十二次联席会议在南京状元楼大酒店召开。

参加本次联席会的有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州、杭州、南京、武汉、石家庄、太原、青岛、西安、大连、无锡、苏州等十五个经济中心城市的商业联合会(总会)以及山西省零售商行业协会的会长、秘书长及相关人员。中国商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姜明、副书记周京英、副会长潘宪生、部长沈实、副部长李宝和有关部门的领导出席了会议。南京市政府办公厅主任闵一峰、南京市商务局局长孔秋云、副局长张雁宁出席本次会议开幕式。

全国部分经济中心城市商业联合会(总会)联席会议自1998年至今已成功举办21届,由各个城市每年轮流承办,第22届联席会议由南京市商业联合会承办。这也是南京第二次做为东道主承办联席会议。

为落实全国商务工作会议精神,提升城市消费,促进消费升级,今年的联席会议上,各大经济中心城市交流的内容,重点放在:推动高品位步行街建设;优化便利店布局,鼓励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发展。各地发挥职能所做的工作、取得的经验、面临的困难及相关政策建议等。同时也包括商会自身转型及建设,包括党务建设,和其它先进的、特色的工作经验分享、学习。

全国部分经济中心城市商业联合会(总会)联席会议,各地承办都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安排,历届承办城市的分管领导(副市长、秘书长)及部门领导都出席开幕式。

南京市政府办公厅主任闵一峰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他说,各位会长、秘书长大家相聚一堂,交流研讨全国商业流通的经验成果和面临的挑战,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研究政策建议。我们非常高兴,在此,我谨代表南京市政府,热烈欢迎大家的到来!我们一定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虚心向兄弟城市同行们学习,与大家一起共同交流探讨商业流通业的发展未来。

你们都是中国商贸流通业发展的见证人,又是中坚力量。我们这十多个城市的商贸流通业发展现状是全国商贸流通业发展的缩影,决定着全国商贸流通业的发展走向和趋势。南京也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认真研究和抓好全市商贸流通业的发展。今年,南京将“争取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试点”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揉进国际化元素,南京的消费升级“设计图”将有更多的想象力。

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张雁宁在开幕式上介绍了南京商贸业的发展情况。

南京都市圈连南接北、承东启西,地跨苏皖两省,是长三角地区带动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要传导区。作为都市圈中心城市,南京市场辐射范围广阔,消费潜力巨大。2016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次突破5000亿元大关,2018年达到5832.46亿元,同比增长8.4%,总量保持全省第1位,在全国14个GDP超万亿元城市中排名第八;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4.8%,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近7万元,在14个GDP超万亿元城市中排名第一,消费力水平居全国前列。商贸从业人员近100万人,占服务业从业人员比重近三分之一,占全市从业人员比重达21%。2018年商贸流通业实现增加值1720亿元,比同期GDP增速快5个百分点,占三产增加值比重达22%,主体地位显著;实现产业税收286亿元,占三产税收比重达20.7%。商贸流通业已成为繁荣城市经济、强化城市功能、吸纳劳动就业、便利人民生活的支柱产业。

2019年1—8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86.4亿元,增长5.5%。

近年来,我市商贸流通业取得长足发展,在全国影响力不断增强,处于省内龙头地位。2015年,经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国务院常务会议和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南京等9个城市被确立为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城市。经过探索实践,有3项改革经验被国家商务部、发改委等9部委在全国复制推广。商务部在我市召开了全国零售业创新转型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近年来,我市相继入选全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共同配送、物流标准化、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流通领域现代供应链和城乡高效配送试点城市;南京夫子庙步行街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开展步行街改造试点的11条步行街之一,11条经验做法在全国复制推广。

随着发展步伐加快,一批大型商贸流通企业集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在全国有较强影响力和示范性的行业领军企业。苏宁易购从连锁经营商成功转型为互联网贸易商,连续多年跻身全球财富500强,位列中国民营企业第二位。德基广场营业额位居全国百货购物中心第二。金鹰商贸、南京新百、中央商场、苏果超市、五星电器等一大批商业企业在全国有较强的知名度。孩子王、汇通达、运满满等商业独角兽企业快速发展。

拥有“中华第一商圈”美名的新街口商圈国际化、品牌化、高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核心区集中百家世界五百强分支机构,汇聚全球90%以上的一线国际品牌,是国内商贸密集度最高的地区,也是国内唯一拥有4家销售额超过40亿元百货购物中心的商圈。据统计,新街口商圈日均客流量为40—50万人次,节假日最高客流量超过100万人次,其中40%的消费者来自都市圈城市。此外,河西、百家湖、仙林等新兴商圈正加速形成,江北新区、南部新城商圈培育稳步推进。目前,全市3万平方米以上的购物中心达到66家,面积总计636万平方米。

南京愿与在座各位加强交流,积极合作,顺应商业变革和消费升级趋势,创新提升有效供给,不断推动南京商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中国商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姜明发表了重要讲话。

他分析说,我国经济总体是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我们城市商业联合会的发展也是稳中有进,而且未来的发展空间更加宽广。我们是经济类型组织,经济越发达,我们发展的基础就越好,前景就越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去年超过了38万亿,今年将突破40万亿,去年的增速是9%,今年是8%以上。消费的作用越来越大,去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70%。今年上半年已超过了60%。消费是经济增长的第一推动力,所以商业的作用越来越大。

从行业协会来说,也是面临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现在政会脱钩,就是为了行业组织更好的发展。行业组织发展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商协会要不断强化党的领导。协会的党组织怎么开展工作,怎么设立,怎么发展,这是个大课题。一方面要加强协会自身党组织建设;另一方面党组织要对行业发挥作用,这是将来的发展趋势。

协会本身是市场经济的产物,市场经济也离不开协会,所以市场越发展,越需要行业组织。行业组织如何发挥作用要不断探索。我们中商联是94年成立,也在探索,经过这么多年,我们总结起来,有八个字的发展方针:联合、服务、创新、规范。我们的工作要求是:谋发展、促改革、强管理、兴业务。具体抓手是打造十大服务体系,如培训、标准、会展、国内外交流、招商引资、政策建议等。

对于商协会,十八大提的是社会化、市场化,十九大以后又提到专业化、品牌化,所以我们的工作概括起来要做到“五个一”:一支职业化队伍、一张工作网络、一笔防风险的资产、一处永久的房产、一批品牌活动。让与会人员深受启发和鼓舞。

会议结束前,南京市商业联合会与石家庄市商业联合会举行了交接仪式。第二十三届联席会议将于明年适当时期在石家庄市召开。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