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市商业联合会网站

收藏本站

政策规范

关于《实施北京市街区商业生态配置指标的指导意见》的解读 来源:北京市商务局 发布日期:2018-12-03


    关于《实施北京市街区商业生态配置指标的指导意见》的解读


    为建立和维护良好街区商业生态,不断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市商务委、市规划国土委联合印发了《实施北京市街区商业生态配置指标的指导意见》(京商务规字〔2018〕31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一、《指导意见》出台背景
  《指导意见》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的具体举措。2018年3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的工作方案》(京政办发〔2018〕10号),要求各区在充分听取市民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编制本区生活性服务业设施规划。出台《指导意见》可为各区编制规划提供依据,通过细化配置指标和配置要求,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优化便民商业配置水平,完善基本便民商业设施,引导零售、餐饮等生活性服务业组合发展,建立差异化街区商业生态体系,提高不同人文环境、交通环境下的街区生活宜居度,为居民打造家门口的品质化消费,满足人民群众对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的普遍需求。

  二、《指导意见》主要内容
  (一)发展目标。《指导意见》从“保基本”、“提品质”、“有特色”三个方面分别提出了街区商业生态发展目标。“保基本”着力解决街区商业设施供给、需求、质量方面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填补基层商业设施欠账,基本便民商业设施实现城市社区全覆盖。“提品质”重点“织密”街区商业网络,提升街区内商业网点覆盖度,形成较高品质的街区商业生态环境。“有特色”重点修补街区商业肌理,让居民拥有舒适安全的社区消费环境和生动美好的生活氛围。培育构建均衡便利且具有北京文化特色的差异化街区商业生态系统。
  (二)街区商业设施规模配置指标。在按照《北京市居住公共服务配套设施配置指标》和《北京市居住配套商业服务设施规划建设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规定,合理配置居住配套商业设施的基础上,注重为社区服务的商业中心选址和建设,兼顾居住配套商业设施的“小而精”和社区级商业中心的“大而全”。
  (三)街区商业业态配置指标。在满足社区居民日常基本消费需求的基础上,科学配置各类基本便民和品质提升类业态,打造业态丰富、保障有力的商业毛细血管网。
  “保基本”包括10个业态,具体设置指标为:蔬菜零售每个社区不少于2个,便利店每个社区不少于1个,早餐每3000人不少于1个,社区超市、美容美发、末端配送、维修、洗染、家政服务平均每个社区不少于1个,社区商业综合体每个街道不少于1个,面积原则上不少于2000平方米。
  “提品质”在完成“保基本”的前提下,应积极引入文化、体验、健康等消费业态,提升社区生活品质。考虑社区居民生活规律,建立社区10分钟、15分钟生活圈。10分钟生活圈基本便民业态包括便利店、蔬菜零售、末端配送、社区餐饮、早餐、社区超市等,品质提升业态包括药店、宠物服务、自动售卖机、咖啡厅等;15分钟生活圈基本便民业态包括美容美发、家政服务、维修、洗染等,品质提升业态包括书店、面包店、甜品店、健身房、花店等。
  (四)各区域配置要求。
  1、各类街道、乡镇配置要求
  历史文化街区所在街道社区商业网点数量应不少于12个/千人,设施布局上应优先通过沿街布点、或在步行可达性较好的社区内部区域内布点。
  科技创新产业园区所在街道乡镇社区商业网点数量应争取达到10-12个/千人或更高水平,规模较大的园区内,应建设社区级或以上层级的商业中心。
  商业中心所在街道社区商业网点数量应不少于15个/千人。
  高人口密度街道社区商业网点数量应不少于8个/千人并在有条件的地区建设社区级或以上层级的商业中心。
  一般性街道乡镇社区商业网点数量应不少于8个/千人,争取达到10-12个/千人水平。
  村镇地区人均社区商业网点数量应争取达到5个/千人至8个/千人,每个乡镇应建设1个商业中心。
  2、各类社区配置要求
  新建社区应在按标准配置居住配套商业服务设施的基础上,按照人口情况规划建设社区级商业中心,保障社区商业网点数量不低于12个/千人。
  老旧社区应按照居住配套商业服务设施配置指标进行补建,引导各区优先利用疏解腾退空间和地下空间补齐基本便民商业设施,做好国有企业原有商业网点等资源及闲置空间的再利用。对于有条件的社区可以在道路交汇口等可达性条件好的地方配置社区商业综合体。保障社区商业网点数量不低于10个/千人。
  胡同平房社区确保社区商业网点数量不低于10个/千人,应确保蔬菜零售等基本便民业态全面覆盖,考虑居民平均年龄较大和平房居住的特点,鼓励提供“老年餐桌”、“上门服务”和“便民洗浴”等便民服务功能。
  一般性社区保障社区商业网点数量不低于8个/千人。


政策规范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