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市商业联合会网站

收藏本站

专家评述

新时期消费政策要出实招 来源:北京商业联合会 发布日期:2012-07-09

 我国促消费还有潜力,甚至还有死角。在新形势下,还要注重发挥商贸流通服务业“反滞销”的影响力,有效遏制滞销增量,化解滞销存量。

  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我国经济增长、稳定物价、促进就业和平衡对外贸易都存在一系列突出的问题,种种结构性矛盾也很难再久拖不决,经济增长动力已别无选择,只能更多依赖国内、依赖消费。而目前从中央到地方,增进消费的解决方案大都集中在“理顺收入分配关系,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方面。但是,即使付出努力,在短期内明显持续大幅度增加收入的可能性也并不很大。

  在这种情况下,各界谈论促消费时总是“跑题”,以“增收政策”简单化地取代、等同于消费政策,偏重于排除消费增长的收入因素制约,而忽视了“非收入制约”,即忽视了对已经形成的巨额购买力存量的化解,消费政策还不够完整。

  实际上,“消费是收入的函数”这个一般原理是有条件的。在中国现阶段, 常常由于非收入的环境条件制约,诸如居住条件、交通通讯、商业欺诈、行业垄断、质量不高、货不对路、服务滞后、信息障碍、流通不畅、预期不高等等,使得已经拥有的居民收入和消费需求支付能力得不到充分实现和化解,而大量转化为储蓄存款。

  为此,要调整优化消费品供给结构,积极引导、增进城乡居民新的消费内容,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促进在品种、质量、价格、服务、信誉等方面的公平竞争。

  鉴于我国已经进入高度依赖国内居民消费的时代,促消费必须理清思路、寻求战略突破。坦率而言,虽然促消费已谈论多年,但仍可发现这种谈论“跑题的多,扣题的少;虚的多,实的少;权宜之计多,长效机制少”。无论收入增长是高是低,总是个既定的量。因此,在增收措施既定和收入增长既定条件下还能做什么?这才是出实招、出奇招、可操作的关键思路。

  实际上,政府部门和企业这些年确实付出了巨大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该做的似乎都做了,再煞费苦心也想不出更多更好的“招数”了。但调研发现,我国促消费还有潜力,甚至还有死角。在理顺收入分配关系、增加收入的同时,应着眼于服务业影响力,特别是商贸流通服务业影响力,对促消费长期战略还可以具体细化为有针对性的很多“实际招数”。

  例如,针对城乡诸多购物不便而抑制的消费潜力,实行“消费便利进万家”举措;针对几亿农民变市民的消费新特点、新动向实行“新市民实惠消费”活动;以及“安全诚信促消费”、“节能环保促消费”、“网购实体化促消费”、“高端产品促消费”、“关注农村留守群体促消费”、“反垄断促消费”、“库存(积压)家电产品半价促消费”等等。这些举措不仅将会收到立竿见影的近期实效,而且也是带有战略性的长效机制。

  在新形势下,还要注重发挥商贸流通服务业“反滞销”的影响力,有效遏制滞销增量,化解滞销存量。同时,构建畅销体系,一定要与关注化解和盘活已经发生的巨额库存滞销紧密结合。

鉴于国内外因素共同造成的严峻形势和产品滞销、库存积压的强劲势头,无论近期还是中远期,所有的政策措施都要努力形成一股合力或一种机制,即充分发挥全部影响力,以构建畅销体系为主线,实施“反滞销举措”,千方百计促消费、扩内需,盘活存量,有效遏制滞销增量,化解滞销存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宋则

 

 

你知道你的Internet Explorer是过时了吗?

为了得到我们网站最好的体验效果,我们建议您升级到最新版本的Internet Explorer或选择另一个web浏览器.一个列表最流行的web浏览器在下面可以找到.